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持續進行研究——鐵路起革命」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譚國柱
譚國柱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李鏡權博士

李鏡權是工程教育的先驅,從1970年開始,全職和兼職任教工業學院和理工大學合計達45年;李鏡權是鐵路行業的專家,從1981年加入九廣鐵路公司開始,至今投身鐵路行業超過30年,他對工程事業的熱愛不言而喻。

從鐵路學徒晉升為鐵路工程項目總監,李鏡權的秘訣是:首先訂立明確的目標,然後不斷進修,依照清晰的晉級路綫向目標前進。憑藉這個方法,李鏡權逐步實現自己成為專業工程師的理想。

李鏡權對工程研究很感興趣,於是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著力研究智能鐵路系統,並向當時的九鐵和地鐵公司推介這個全新的革命性系統,希望香港的鐵路邁向智能化。智能鐵路系統是一個長期監測系統,在列車或路軌出現問題前,這個系統會自動發出預警,通知工程人員前往維修,避免意外發生。智能系統在2006年開始在部分鐵路路綫應用,到2014年更在全港鐵路網路應用。目前,李鏡權還將這個系統推廣到新加坡和澳洲。持續進行研究不但對個人事業有幫助,更對社會發展有貢獻。

作為大學教授和工程項目總監,李鏡權說:「只要不斷進修並實踐自己的目標,學徒的前途是無限的,千萬不要因為學徒出身而局限自己的發展。學徒累積了豐富的實際工作經驗,這比只受過正統學術訓練的大學生具有優勢。因此,學徒有的優勢,大學生未必得到;大學生有的優勢,學徒卻可以得到。」事實上,一個工程團隊十分看重學徒出身的工程師所掌握的技術和知識,再配合大學出身的工程師的設計理念,大家一起解決問題,就能取得很好的成效。

李鏡權鼓勵年輕人挑戰自我,爭取做辣手的工作,從困難中學習並累積經驗;而且,只要做出小成績也會很耀眼,從而獲取晉升機會。

李師兄年輕時已不斷進修向目標邁進。
李師兄年輕時已不斷進修向目標邁進。

李鏡權博士
1964年入職工程學徒,退休前是港鐵工程項目總監(杭州項目),
現任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港鐵悉尼 Northwest Rapid Transit 的 O&M Bid Director。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