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政、工、商一起努力培訓下一代,達致承先啟後的宗旨」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孫名林

為了專注行業發展和培訓工作,孫名林於2003年毅然離開服務了超過30年的水務署,改而從事行業事務及訓練工作。他認為新的機電業學徒或初入行者應秉承《中庸》裏「行道守中」、「博學篤行」的辦事方式為工作宗旨及學習方法。

「行道」是憑道德把工作辦好,絕不能留下隱患導致將來意外發生。

「守中」是做人處事抱着不偏不倚的態度,多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才作決定。

「博學」是不斷作多向進修,裝備自己,與時並進。

「篤行」是切實執行,把學習和工作相結合做到最好。

總括來說,這八字箴言就是工作時重視專業道德操守,學習時做到實務理論結合。

孫名林表示,機電署的學徒訓練計劃正貫徹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精神,為年輕人提供既屬正統又有系統的訓練,多年來為社會培育大量實幹的工程人員,帶動行業的發展。

至於職工會也配合政府帶動機電業步向專業的工作,開辦課程,培訓業界在職人士,引導他們掌握最新的技術,並幫助他們解決日常工作時遇到的困難。而政府及商界也提供多種不同的津貼,支持工程培訓行業的發展。政府、職工會和商界三方面的互動合作,令本港機電行業得以持續發展。

對於現在社會傾向鼓勵年輕人先集中學習理論,將來到社會做事才接觸實務工作的模式,孫名林不予認同。他認為這種傾向會削弱從業員在實務工作上的表現,所以希望學徒或新進能提早加强技術和實務培訓,也希望學徒訓練計劃能加强宣傳工作,吸納更多有志的青年加入,解決業內人手不足的問題。

最後,孫名林表示自己會繼續抱着「承先啓後」的精神,致力工程培訓工作,帶動行業先進或前輩把多年累積的知識和經驗指導後進,為機電業界作一分貢獻。

孫名林
1973年入職技工學徒,現任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技術總監、
香港機電器專業學校課程策劃及技術總監,以及機電工程署學徒協會副主席。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