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學徒訓練第一人」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莊錫鑫
莊錫鑫


何儉華
何儉華


李民正
李民正


李家聲
李家聲

文錫榮
文錫榮

譚志恒
譚志恒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謝兆城

有人問:如果沒有謝兆城大師兄早於1945年被工務局招聘為學徒,學徒訓練計劃會不會在十年後推行呢?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但是謝兆城是工務局學徒第一人的身份肯定無容置疑。

謝兆城現年84歲,依然精神奕奕,說話聲音仿如洪鐘。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香港人浮於事,經濟欠佳。謝師兄的爸爸根據戰後的社會經濟環境,建議謝師兄從事機械工作。通過爸爸的朋友幫忙寫信申請為學徒,謝師兄的申請幸運地獲接納,他於是成為本港第一個學徒職級的公務員。後來,不少青少年仿效他,紛紛申請加入這個行列。1956年,學徒訓練計劃在推行一年後,決定追認謝兆城的學徒身份。

回想初入職時,謝兆城說:「當年我的薪金是24元,每兩個星期發薪一次,一個月就是48元,以當年來說算是不錯了。」戰後不久,本港遺留下一些沒有爆破的炸彈,他雖然學習汽車維修,但是也得奉上司命令把炸彈抬走移除。雖然謝師兄輕鬆道來,但是想起當時的情景也讓人為他抹一把汗。

工作期間,謝兆城也經歷過不少驚心動魄的場面。在50年代和60年代,本港發生過大型的暴動和騷亂。在宵禁的時候,謝師兄經常要隨警察出差,維修發生故障的政府車輛。1962年本港受強颱風溫黛吹襲,懸掛起十號風球,謝師兄冒着風雨到海邊把一輛拋錨的汽車拖上岸。

1992年,謝兆城退休了。對於自己一生奉獻給機電署,謝師兄開心地說:「我無怨無悔。機電署讓我有穩定的工作,讓我認識很多好朋友,更讓我退休後生活無憂。我十分感激機電署呢!」

謝師兄的畢業證書。
謝師兄的畢業證書。

謝兆城
1945年獲工務局招聘為學徒,退休前是機電工程署助理督察。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