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創紀錄之績——四年間成功介紹5000多名青少年參加學徒訓練計劃」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謝兆城
謝兆城


何儉華
何儉華


李民正
李民正


李家聲
李家聲

文錫榮
文錫榮

譚志恒
譚志恒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莊錫鑫

政府學徒訓練計劃在1955年招收第一屆學徒。那年莊錫鑫只是一個15歲的中二學生,為了繼續讀書和學習技術,他決心投考學徒訓練計劃。當時的競爭十分激烈,有幾千名學生申請,經過兩輪考試,莊錫鑫終成為當年17位學徒之一。

完成五年訓練計劃後,莊錫鑫在一家跨國企業的工程部工作兩年,然後轉到工業專門學院(理工學院前身),最初任教汽車修理課程。隨着香港工業起飛,政府決定推廣學徒制度。1975年,勞工處成立工業訓練組 (Industrial Training Division)。為了有更好的發展,莊錫鑫離開任職十三年的理工學院,轉到勞工處任職,投身職業訓練的行列,主要職責是游說大小機構開設學徒空缺,並轉介申請者到這些機構當學徒;同時,莊師兄亦擔任香港訓練局(職訓局前身)轄下汽車維修訓練委員會秘書。

那時香港實施九年免費教育,不少學生都未能升上中四,莊錫鑫於是到學校推廣學徒訓練計劃。他十分明白學生的心情,於是從學生的角度出發,講出升學上的困難,以及對前路茫茫的徬徨感受。莊師兄告訴學生他未當學徒前也有同樣感受,這引起學生很大的共鳴;在鼓勵學生加入學徒訓練計劃時,更獲得他們熱烈的掌聲。在短短四年間,莊錫鑫成功介紹5000多名青少年參加學徒訓練計劃,他自豪地說:「這是一個紀錄,到現在還沒有人破得了呢!」

莊錫鑫表示工作上最大的困難是推動大機構創造學徒職位。他曾成功游說九龍巴士公司大量招收學徒,開設了600個空缺,更接納他的訓練方法來培訓學徒,當中所獲得的滿足感至今難忘。

莊錫鑫覺得學徒訓練計劃很成功,不但令年輕人獲得技術訓練,還有接受有關工業教育及日後晉升的機會。莊師兄能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實有賴政府學徒訓練計劃。

受訪當天,莊師兄相約同屆師兄弟張品儉和劉國明聚會。時光飛逝,轉眼六十年,他們感情依然要好。

莊錫鑫(中)與同屆師兄弟張品儉(右)和劉國明(左)感情深厚。
莊錫鑫(中)與同屆師兄弟張品儉(右)和劉國明(左)感情深厚。

莊錫鑫
1955年成為首屆政府學徒,退休前為首席工業訓練主任,
於職業訓練局擔任高級行政工作。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