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軟』『硬』兼顧——工程技術和管理溝通訓練同樣重要」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朱兆棠博士

朱兆棠抱着終身學習的信念,從學徒訓練計劃畢業後便不斷進修,取得工商、項目管理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為傳揚這個信念,他誨人不倦,在職業訓練局擔任兼職講師達20年,其後獲僱員再培訓局委任為機電業技術顧問。2012年,特區政府給他頒發榮譽勳章,表揚其卓越的工作表現。

在房屋署工作接近40年,朱兆棠明白到除了硬件(工程專業技術)之外,軟件(管理和溝通)也是成功關鍵。朱師兄擔任總技術主任18年,期間部門重整架構,要在五年內把人手縮減三成。當時人心惶惶,朱師兄運用溝通技巧穩定人心,又運用管理學知識調配工地督察人手,最終帶領同事順利過渡。

朱兆棠掌握的軟性技巧,也有助他面對群衆,化解矛盾和衝突。長沙灣徙置工廠大廈在某農曆新年前發生火災,電掣房被燒毀,不少廠家因為沒有電力供應而鼓噪。在朱師兄極力安撫下,廠家的情緒才恢復平靜。經過兩日兩夜,電掣房終於成功搶修。因此,朱師兄覺得學徒訓練計劃可以『軟』『硬』兼顧,在著重工程技術之餘,同時加强管理知識和溝通技巧的培訓,相信對學員的個人和工作發展都很有幫助。

朱兆棠是香港實務工程師學會第一個華人主席。他指出,這個學會提供了一個交流平台,讓業界的工程師與技術員分享經驗,學會裏的前輩扮演燈塔角色,在他們帶領下,學徒只要不斷進修和累積經驗,當符合要求後便可以成為註冊工程師。

朱兆棠寄語年輕學徒:堅毅不拔,不怕艱難,敢於挑戰,終身學習。

朱博士(中)與師兄弟在太平山合照。
朱博士(中)與師兄弟在太平山合照。

朱兆棠博士
1968年入職工程學徒。香港實務工程師學會創會會長兼永遠榮譽顧問,
英國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管理專業部委員,香港專業議會秘書長,
廣州工程師協會香港區組長,並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
退休前是房屋署總技術主任。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