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不斷自修、自學才能與時並進」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李鏡權博士
李鏡權博士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譚國柱

譚國柱從小喜歡砌模型,尤其是火車模型,所以在威菲路學徒中心受訓後,渴望到當時的九廣鐵路局實習,可是事與願違。想不到地鐵通車前,在1978年招聘維修人員,譚國柱便決定投身鐵路行業,至今達37年。

譚國柱指出,香港鐵路公司(簡稱港鐵)是非常具規模的機構,本身也設有學徒訓練計劃,受訓的技工學徒及技術員學徒會獲全費資助修讀指定的職業訓練局課程,以達到專業的認可學歷。

總結三十多年的鐵路工作經驗,譚國柱覺得投身這個行業的年輕人都要心無旁騖,專注學習和工作。譚師兄告訴我們,港鐵的維修工作三綫並行。第一綫負責即時搶修緊急故障;第二綫負責定期檢查,更換及維修有關設備、部件等工作;第三綫需要較長時間徹底處理及維修部件及零件等。遇上重大事故時,三綫同事往往要同時趕赴現場,綜合各個維修層面的專業意見,作出有效的方案,把問題解決。此外,更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把故障的根本成因尋找出來,作出解決方法,避免類似意外重覆發生。

譚國柱認為現今科技和資訊發達,年輕人必須不斷自修、自學來吸取新知識,才能應付日新月異的技術要求。1985年,譚師兄負責把一座20噸重的機組從九龍灣廠房移送到柴灣廠房,並安裝妥當。可是,他對搬運和安裝工序一竅不通,便尋找和閱讀相關的專業書籍和工作手冊,最後任務順利完成,那座機組到現在還一直沿用着。這個挑戰性的經歷,讓譚國柱獲得了工作上的滿足感,更讓他體會到自修、自學的重要。

譚國柱(右三)最愛接受挑戰,以獲得工作的滿足感。
譚國柱(右三)最愛接受挑戰,以獲得工作的滿足感。

譚國柱
1971年入職技工學徒,現任港鐵廠房及設備工程師。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