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學徒身份的優勢讓我把政策推動得更有效率」

 

政府服務
陳鴻祥
陳鴻祥


工商業界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蕭嘉錦

蕭嘉錦對學徒的身份引以為榮,這個身份讓他在學習上和職業生涯上取得優勢,讓他工作得更有效率。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蕭師兄身邊都有不同的人給予他良好的助力。在鄧鏡波工業中學畢業時,校長華道禮神父與他一起分析前路。華神父鼓勵他嘗試加入機電工程署成為學徒,結果讓他找到了人生目標。蕭師兄十分感謝華神父的寶貴意見。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東江之水越山來」,水務署負責興建東江水輸港工程。蕭師兄每天到位於石湖墟的泵房工作。由於趕工關係,蕭師兄主動請求師傅讓他幫忙,即使過夜工作和沒有加班工資也毫不計較。蕭師兄勤奮好學的精神,讓他獲師傅傳授畢生功力,令他的技術大為提升。

由於蕭師兄是學徒出身,是從基層做起,其自身經歷令他清楚知道前綫技術員的需要,也明白他們遇到的困難,所以懂得發揮他們的特長。渠務署裏有許多同事都是學徒出身,當中不少更是在機電工程署接受學徒訓練的師弟。蕭師兄說:「我與同事共事和相處,不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而是師兄弟的關係。」由於文化相同、思路接近,所以當部門有新政策推出時,大家都能夠同心合力地儘快辦好,這對蕭師兄的管理工作很有幫助。

蕭師兄認為全賴恩師的教導,他的事業才得以發展,所以尊師重道十分重要。他期望機電工程署將來可以推動師徒制度,令每個學徒都師承一個師傅,由師傅幫助徒弟解決技術上和生活上的問題,仿似小說《射鵰英雄傳》中洪七公教導郭靖一樣。

年輕學徒容易犯錯,難免會遇到「倒瀉籮蟹」的時候。蕭師兄語重心長地說:「只要我們不懼怕,小心不要被螃蟹鉗傷,並把牠們迅速放回籮中,然後請教師傅綁蟹的方法,問題便得到解決。我們千萬不要逃避,要有承擔後果的責任心,便能化危為機,推動事業發展。」

蕭嘉錦(企立右一) 與師兄弟感情融洽,使工作更事半功倍。
蕭嘉錦(企立右一) 與師兄弟感情融洽,使工作更事半功倍。

蕭嘉錦
1973年入職工藝學徒,現在是渠務署助理署長/ 機電工程 。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