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企業培訓學徒是行業責任,更是社會責任」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陳理誠太平紳士
陳理誠
太平紳士


陳紫鳴
陳紫鳴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潘樂陶博士

從一個學徒白手興家成為本港著名企業家,潘樂陶是工程界行內的表表者。在五年的學徒生涯裏,潘樂陶學習到理論知識,並獲得實習機會,不但讓他吸取經驗,腳踏實地工作,更為日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由於從基層做起,瞭解各項工作的難處,所以他能幫助下屬及同事迎難而上。

從事工程行業數十年,潘樂陶指出工程界現在面對的最大難題是「將軍多,士兵少」。近十多年來,香港教育制度傾斜於學術理論,鼓勵年輕人修讀學位、副學士等課程,而忽略實務培訓,令技術人才不足。事實上,任何工程項目都需要工程師設計、安排,同時也需要技術員安裝、維修,兩者同等重要。他舉例說:「上班一族上下班回家,每天最少乘搭電梯四次,如果缺乏電梯維修技術員,我們的生命安全如何得到保障呢?」

潘樂陶表示,當前急務是加緊培訓技術員,除了政府外,業界也要盡一分力,履行行業責任。作為行業的一份子,其公司每年都培訓40名大學生為工程師,40名學徒為技術員。雖然投資不少,培訓後也有約25%受訓員流失到其他機構,但是這是行業責任,也是社會責任,所以其公司會繼續致力培訓工作。

潘樂陶寄語年輕人不要只是關心獲取大學學位或工程師資格,而忽略技術員對行業的貢獻。他說:「技術員不一定獲得金飯碗,但肯定獲得鐵飯碗,因為他們永遠有就業機會,永遠不會失業。他們只要腳踏實地,同時進修提升自己的理論水平,都一樣可以晉升為管理層,在另一條途徑上達致成功。」

年輕時,潘樂陶(左一)與師兄弟登山遠足,並於沙田望夫石合照。
年輕時,潘樂陶(左一)與師兄弟登山遠足,並於沙田望夫石合照。

潘樂陶博士
1956年入職工程學徒。現任安樂工程集團主席、
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榮譽會長、機電工程署學徒協會榮譽會員。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