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人生三階段:學習期、實習期、收成期。學習和實習時愈努力,收成也會愈豐盛」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潘樂陶博士
潘樂陶博士


陳紫鳴
陳紫鳴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陳理誠太平紳士

從參加學徒訓練計劃到現在任職私營企業高層,陳理誠經歷過機電行業的高低起跌,對這個行業的發展與需求有深刻的體會。

陳理誠從事機電行業超過40年,他指出近年行內人手嚴重短缺,尤其是學徒,主要原因是:隨着本港不少大型工程上馬,加上大量樓宇興建落成,對工程人員的需求有增無減;青少年人口持續低企,加上許多父母不鼓勵孩子入行,導致問題日益嚴重。

陳理誠是電器工程商會永遠會長,多年來對行業的工作量和人手的供求作出前瞻性評估,並向政府反映。他希望政府積極制定培訓政策,增加學徒名額;政府亦可因應適當的步伐推出工程項目,給業界提供穩定的工作量。陳理誠指出,現時各界都努力鼓勵年青人入行,例如建造業議會和職業訓練局都設有工程人員的培訓計劃,其中建造業議會更向參加者提供津貼。

要避免入行受訓的青少年流失,陳理誠認為機構培訓者要具備愛心,讓學員體會到他們是真誠地傳授所學,同時讓學員明白工作的重要性和對社會的貢獻,學員在獲得滿足感後,就樂意在行業裏繼續發展。

陳理誠寄語加入培訓計劃的年青人:「只要努力不懈,就一定可以成為工程師。」他把人生分為三個階段:學習期、實習期、收成期。在學習期和實習期愈努力,成長會愈快,收成期也會愈豐盛。因此,他常常鼓勵學員:「千萬不要計較,不要怕吃苦,只要永遠比別人多做一步,就會獲得理想的回報。」

陳理誠太平紳士
1968年入職工程學徒。現任科藝電機有限公司董事、
香港電器工程商會永遠會長、職業訓練局榮譽院士。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