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年輕人要把握難能可貴的機遇和機會」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潘樂陶博士
潘樂陶博士


陳理誠太平紳士
陳理誠
太平紳士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陳紫鳴

1979年,陳紫鳴中五畢業,在偶然的機會下知道機電署招聘學徒,便毅然投考學徒訓練課程。陳師兄把握了這個機遇,為他的工程人生夢展開了第一頁。在踏進學師樓的第一天,陳紫鳴作出了影響他人生的第二個抉擇,就是決定選讀哪一科。在做過資料搜集和分析後,他選擇了電機工程。

學徒訓練計劃的課程對陳紫鳴的成長很有幫助。由於要到不同的部門接受在職培訓,在面對不同的工作環境、不同的管理模式和不同的師傅,陳師兄在過程中除了學習到工藝技術外,還鍛煉了自己的適應力、溝通能力,以及與人相處的技巧。

畢業後,陳紫鳴在工作上作出了重要的抉擇,他把握機會到私人機構工作,參與了大型銀行和酒店的建築項目,不但開闊視野,更讓他儲蓄了足夠的大學學費,遠赴英國深造。他明白到「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於是不斷進修,先後修讀消防安全工程學碩士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更獲取多個專業資格,在不同的領域上裝備自己,向目標進發。

對於當初自己把握機遇參加學徒訓練計劃,陳紫鳴笑着說:「學徒訓練計劃不但讓我提早融入社會,加快我成長的步伐,更指引了我做人和事業發展的方向。我希望年輕的新一代不要錯過成為技術人才的機會。」

作為業界的一份子,陳紫鳴十分支持學徒訓練計劃,因為這個計劃給予有志成為機電從業員的年輕人一個良好及有系統的訓練;而且,現在的課程日趨多元化,以配合時代的發展,這對推動香港社會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陳紫鳴(第二排左三)與師兄弟於嘉道理農場合影。
陳紫鳴(第二排左三)與師兄弟於嘉道理農場合影。

陳紫鳴
1979年入職工藝學徒。現任盈電工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香港空調及冷凍商會主席、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
香港節能學會副會長、香港工程師學會屋宇設備分部委員、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工業協調小組委員。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