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生物質能

任何有機物質如木材、農作物、海草,動物糞便都蘊含生物質能,並可作為能源使用。生物質能技術是利用這些有機物質來生產能量。儲存於植物或動物糞便的化學能量,我們稱之為生物能。

所有有機物蘊藏的能量都是來自太陽。通過光合作用,太陽給植物能量將水和二氧化碳轉變為氧氣和糖。這些糖分又稱為碳水化合物,給植物和以植物為食糧的動物提供能量。

燃燒生物質可釋放出熱能,我們以這些熱能推動發電機產生電力。由於科技越來越先進,我們可以運用不同方法甚至是更有效的轉化過程,例如氣化及使用厭氧分解,來使用生物質能。

生物質是一種可再生能源,因為它的供應沒有限量。我們可以不斷的植樹和培育農作物,而動物糞便的來源亦很充足。

使用生物質能

人們時常燃燒木材來獲取熱能,但是燃燒並不是利用生物質能的唯一途徑。目前有四種方式可以用來獲得生物質中的能量:它們分別是燃燒、細菌分解、發酵和轉化為氣體/液體燃料。

  • 燃燒:燃燒生物質燃料會釋放大量的熱能來產生蒸汽,而蒸汽可以用來推動發電機發電。
  • 細菌分解:細菌以死去的動植物為生,並在過程中產生甲烷。有機物的分解過程中均會產生甲烷氣體。甲烷是天然氣的主要組成部分。許多垃圾堆填區都會收集垃圾分解所產生的甲烷氣體加以利用。
  • 發酵:有數種程序可從植物特別是玉米提取酒精(乙醇)。最常見的過程是使用酵母將植物中的澱粉發酵成酒精。
  • 轉化:通過加熱或者添加化學製劑可以將生物質轉化為氣體和液體燃料。氣體和液體燃料燃燒後就可以產生熱和電,或者可以給汽車作燃料。
 
 
新及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 太陽熱能 太陽能光伏 風能
生物質能 轉廢為能 水力能 潮汐能
海浪能 海洋水流能 海洋熱能轉換 地熱能
氫氣 氫經濟 燃料電池 核聚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