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能源 > 新及可再生能源

能源

新及可再生能源

什麼是可再生能源,為什麼我們要使用它?

目前世界上消耗的大部分能源都是來自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氣),而燃燒化石燃料是導致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和其他空氣污染物排放的主要原因。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的能源,這些燃料在地球的存量有限,最終都會消耗盡。相比之下,可再生能源是一種潔淨能源,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比化石燃料小得多。可再生能源是天然形成,並且在環境中重複產生的能源,可用於造福人類。可再生能源的來源穩定,而且用之不竭。常見的可再生能源有太陽能、風能、海洋能、生物能、海浪能、水能和廢物能等。

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好處

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以對人類和環境有很多益處,例如可改善環境,增加燃料的多樣性,確保能源供應穩定,以及能促進區域的經濟發展。而使用化石能源──煤、石油和天然氣發電會造成空氣污染,消耗並污染水源,對動植物造成傷害,產生有毒廢物並導致全球氣候暖化。使用可再生能源則沒有上述害處,因此環境可直接得益。此外,使用可再生能源,可為下一代保留更多化石資源。

2018年,全球大約有18%的最終能源消耗來自可再生能源,其中6.9%來自傳統的生物質能,3.6%來自水力發電。新型的可再生能源(包括現代生物質能,風能,太陽能,地熱能,海洋能和生物燃料)佔餘下3.1%。

2018年全球最終能源消耗來源

化石燃料79.9%; 可再生能源17.9%; 核能2.2%。可再生能源:傳統生物質6.9%; 水力能3.6%; 生物質能/太陽能/地熱能熱水/供暖4.3%; 生物燃料1.0%; 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海洋能發電2.1%

2019年底可再生能源在全球電力生產中的估算份額

非可再生電力 72.7%; 可再生電力 27.3%. 可再生電力: 水力能 15.9%; 風能 5.9%; 太陽能 2.8%; 生物能 2.2%; 地熱能,聚光太陽能,海洋能 0.4%

參考資料:

 
 
新及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 太陽熱能 太陽能光伏 風能
生物質能 轉廢為能 水力能 潮汐能
海浪能 海洋水流能 海洋熱能轉換 地熱能
氫氣 氫經濟 燃料電池 核聚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