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燃料電池

燃料電池,是一種將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的電化學裝置。通過電解液,電池內部的燃料與氧化劑(例如氧氣)發生化學反應,從而產生電力。這個過程基本上是水電解的逆反應(H2 + 1/2O2 → H2O + 電力)。

氫氧燃料電池

氫氣及氧氣在燃料電池中的化學作用

燃料電池種類繁多,但是它們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通常,燃料電池是由陽極,電解液和陰極三部分組成,並擠壓在一起。在電池的陽極,催化劑將燃料(一般是氫氣)氧化,並產生一個帶正電的離子,以及一個帶負電的電子。離子通過電解液移動到陰極,並與氧氣反應生成水; 而電子則會形成電流。

燃料電池可以用來給汽車,輪船甚至海軍艦艇(例如潛艇)提供動力。由於它所消耗的氫氣是來自水,而且在反應過程中,除了氧氣和電流外,幾乎沒有其他的污染物排放,因此這是一種對環境友善的能源,目前全世界都在大力發展這種技術。

 
 
新及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 太陽熱能 太陽能光伏 風能
生物質能 轉廢為能 水力能 潮汐能
海浪能 海洋水流能 海洋熱能轉換 地熱能
氫氣 氫經濟 燃料電池 核聚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