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能源 > 新及可再生能源 > 海洋水流能量

能源

海洋水流能量

海洋蘊藏著許多種形式的能源,其中一種是海洋水流能。這種能源是由於潮汐、海水溫度或鹽分濃度差所導致的。

在最有可能的商業發展情況,利用如風輪機的海底水輪機裝置,便從海流獲得能量。這些渦輪機由旋轉葉片,發電機以及輸電設備組成;其中發電機用來將旋轉的動能轉換為電能,而輸電設備將產生的電流輸送到岸邊並進一步輸送到電網中去。另外,為了將水底渦輪發電機固定起來,一般可採用打樁或者使用鋼索將渦輪機固定在海底。此外,葉片外可安裝整流罩以加強水流和渦輪機的輸出能量。

與風不同,水的密度比空氣大很多,因此水底渦輪機的尺寸可以比風力發電機小很多。雖然海洋水流的速度比風速低,但是由於海水密度較高(比空氣高840倍),因此海洋水流的速度只要達到風速的約十分之一就可以產生相同的能量。

海流轉動水底渦輪機發電
 
 
新及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 太陽熱能 太陽能光伏 風能
生物質能 轉廢為能 水力能 潮汐能
海浪能 海洋水流能 海洋熱能轉換 地熱能
氫氣 氫經濟 燃料電池 核聚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