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太陽能

太陽輻射出大量的能量

太陽能是來自太陽輻射的能量。太陽每天都會輻射或散發出大量的能量。太陽光是現時地球上最大的能量來源。地球表面平均接收到的太陽輻射約為1.2 x 1017W。太陽能亦是大部分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原始來源。在很早以前,非聚焦太陽光技術已被用作照明、取暖和煮食等用途。另外,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氣中蘊藏的能量亦是源自太陽能。

太陽能的使用

太陽能的使用主要是指利用太陽輻射出來的能量來滿足實際的需求。然而,除了地熱能和潮汐能之外,所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能量均來自太陽。現在,人們可以利用太陽能給建築物供暖、生產熱水和發電。太陽能發電主要靠光伏技術和熱力發電機。部分其他的太陽能應用包括樓宇的加熱和製冷、日光照明、太陽能熱水、太陽灶以及應用於工業工序的高溫熱源等。

 
 
新及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 太陽熱能 太陽能光伏 風能
生物質能 轉廢為能 水力能 潮汐能
海浪能 海洋水流能 海洋熱能轉換 地熱能
氫氣 氫經濟 燃料電池 核聚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