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地熱能

地熱能來自於地球內部,岩石中放射性物質衰變時產生的熱量。

地球內部溫度

地心的溫度達5000度

自古以來的溫泉浴場,就是地熱能的典型實例。如今,某些能夠在地面直接獲得熱水的地區,可以通過區域供暖系統,直接使用溫泉熱水,為建築物和工廠供暖。

地熱發電廠一般建立在地熱源距離地面3至4公里處的地方。發電廠從蒸汽井或者熱水井中獲得高溫(150-400°C)蒸汽或者熱水,然後利用它們推動渦輪機並帶動發電機發電。

地熱發電站

相流循環發電廠:高壓水注入岩層然後泵出至熱交換器,再把水變成蒸氣推動渦輪機

另外一個利用地熱能的方案,是利用地熱泵提取土壤或者地下水的能量,達到控制建築物溫度的目的。在冬天的時候,地熱泵利用土壤(或地下水)的熱量給建築物供暖,而夏天正好相反,地源熱泵將建築物的熱量排走而製冷。美國環境保護局認為地熱泵是能效最高,對環境最友善,同時成本又最低的採暖或供冷系統之一。儘管目前大部分家庭的採暖或供冷,仍然使用傳統的火爐和空調系統,但是地熱泵技術的應用已經越來越受歡迎。

地熱能對環境的影響取決於它的使用方式。無論是直接使用地熱或者利用它們來加熱發電,地熱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相信都很小,因為它不需要燃燒燃料發電,有害氣體排放量很低。有研究指出,使用地熱能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不到化石能源發電廠排放量的1%;而導致酸雨的硫化物排放量,也比化石能源發電少97%。

 
 
新及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 太陽熱能 太陽能光伏 風能
生物質能 轉廢為能 水力能 潮汐能
海浪能 海洋水流能 海洋熱能轉換 地熱能
氫氣 氫經濟 燃料電池 核聚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