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我學會隨機應變、靈活思考」

 

陳俊文
陳俊文


布永俊
布永俊


甘子平
甘子平


梁志偉
梁志偉


朱詠詩
朱詠詩


梁永昌
梁永昌


曾淮聰

曾淮聰和梁志偉是兩個背景相同的年輕人,他們都是中五畢業生,都是在職業訓練局修讀汽車高級文憑,都是在2012年參加機電署技術員訓練計劃而認識。在機緣巧合下,他們成了師兄弟和好朋友,更一起到新加坡參加交換生計劃。

2014年,曾淮聰和梁志偉以機電署汽車技術員學徒身份,遠赴新加坡義安理工學院,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合作項目,他們要與該學院九名學生合作,將一輛以傳統柴油引擎推動的軍車,改裝成以電能摩打傳送動力的軍車。

在改裝軍車過程中,他們遇到什麼困難?
梁:動手改裝前先要做好設計。由於我們不擅長用電腦繪畫設計圖則,所以要邊學邊做;工餘時還得上網利用程式學習電腦繪圖,這發揮了我的自學精神。

雖然整個改裝過程困難重重,但是他們都迎難而上,順利完成。這個合作項目讓他們有什麼得着呢?
梁:這次經驗讓我學會隨機應變,懂得靈活思考如何在有限的資源裏控制成本,獲取最佳的成本效益;也讓我學會忍讓,聆聽組員的意見,體現團體合作精神。

對於學徒訓練計劃,他們都異口同聲讚好,覺得對他們的成長很有幫助。
梁:參加計劃後,我變得很有紀律,上班三年從沒遲到;我也變得更具責任感,努力把師傅吩咐的任務完成。

曾淮聰
曾淮聰(右)與梁志偉(左) 同樣對汽車有濃厚興趣,合作無間。

曾淮聰
2012年入職見習一級技術員/車輛。2014年派往新加坡參加學生合作計劃。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