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我們是電梯乘客的安全守衞者」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謝兆城
謝兆城


莊錫鑫
莊錫鑫


李民正
李民正


李家聲
李家聲

文錫榮
文錫榮

譚志恒
譚志恒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何儉華

何儉華是資深工程師,對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十分重視。他憶述:「昔日,地盤升降機缺乏監管,結果在1993年發生奪命意外,北角建築地盤一部俗稱『籠𨋢』的臨時升降機突然從高處墜下,導致12名工人傷重死亡。」這宗慘劇令政府加强監管,最後機電署制定了《建築工地升降機條例》,他和同事都積極參與有關事宜。

何儉華說:「我們是電梯乘客的『安全守衞者』,乘客的性命都掌握在從業員手裏,責任重大。因此,我們要小心謹慎,認真工作,絕對不能忽視任何一個細節,即使是一顆螺絲,如果旋得不牢固,機件就容易鬆脫,最終導致意外發生。如果賠上了乘客的性命,自己更會內疚不已。」

2003年,何儉華在機電署退休,但是他退而不休,繼續在業界工作,更開班授徒,教導學生維修升降機及自動梯的技術和安全知識,這種努力不懈,傳承後學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何師兄(右)在機電署服務逾40年,依然退而不休。
何師兄(右)在機電署服務逾40年,依然退而不休。

何儉華
1959年入職工程學徒。退休前為機電工程署高級機械督察,
現為註冊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師。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