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桃李滿門的病菌剋星」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謝兆城
謝兆城


莊錫鑫
莊錫鑫


何儉華
何儉華


李家聲
李家聲

文錫榮
文錫榮

譚志恒
譚志恒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李民正

李民正在機電署桃李滿門,經他教導和輔導的同事數以千計;李民正在醫院組工作歷時35年,解決過不少疑難雜症,可說是病菌剋星。

2003年沙士爆發,李民正與同事無懼沙士病毒的威脅,一起冒着生命危險解決病房的空調問題。2011年,瑪麗醫院主座的水樣本確定含有退伍軍人症病菌,李民正於是在整個主座大樓進行水管消毒工作,透過使用加熱消毒法及加氯消毒法,把病菌殺滅。

李民正不但熱愛工作,還喜歡教書。他說:「我是一個學徒,很希望把知識與經驗傳授給後輩,並回饋機電署對我的栽培。」從1996年開始,李民正擔任機電署的義務導師,教授的課程包括:全面優質管理(TQM)、人生及職業的下半場、思路與導路、風險及危機管理、領導才能等。其中全面優質管理更在2006年通過認證獲得金獎。李民正幾乎把所有工餘時間用於編寫課程和教學工作上,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深受欣賞。2012年,李民正獲特區政府頒發榮譽勳章,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

李民正認為學徒訓練計劃是個很好的學習平台。他指出學徒應具備三個基本條件:(一)不斷學習和改進,以適應新的發展及變化;(二)不能滿足於「簡單的」、「按規定辦事」的「標準生產」,還要有更高的靈活性和快速反應;(三)關注未來,追求持續發展,為自己將來定好計劃。李民正以自己的座右銘與學徒共勉:一成知識從學習得來;四成知識從實踐得來;五成知識從教導他人得來。

最後,李民正衷心感謝太太多年來的體諒,讓他全心全意投入教書的工作及面對的挑戰;更感謝太太與他並肩作戰,幫助他把課程資料打好和整理好。

李民正(右)與太太(左)一同分享獲政府頒授榮譽勳章的喜悅。
李民正(右)與太太(左)一同分享獲政府頒授榮譽勳章的喜悅。

李民正
1970年入職工藝學徒。曾任部門員工諮詢委員會主席,
並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退休前是機電工程署管理值班工程師。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