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我在受訓和工作時期難忘的點點滴滴」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謝兆城
謝兆城


莊錫鑫
莊錫鑫


何儉華
何儉華


李民正
李民正

文錫榮
文錫榮

譚志恒
譚志恒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李家聲

上世紀70年代,香港經濟不景,擁有一門手藝可以令生活安穩,李家聲便在中三畢業後投考1970年第一屆技工學徒訓練計劃。回想45年前的難忘事,李師兄向筆者娓娓道來。

當年的學徒訓練中心設於威菲路兵房(現址為九龍公園)。李家聲笑着說:「威菲路兵房是個荒廢多時的軍營,因為我們這班年輕學徒的進駐和通山走,因而得到『馬騮山』的花名。起初,那裏沒有任何設施,沒有工作枱和工具,我們唯有跟隨導師一起製作工作枱和掃除堆積至數英吋厚的樹葉。為了增強各『馬騮仔』的紀律,導師亦教導步操。隨著設施逐漸增添,技能訓練才正式全面開始。」

技工學徒在訓練期間穿著淺綠色的工作服,師傅們稱呼他們「青蛙仔」。此外,他們還有「皇家太子」的別號。李家聲補充說:「我們有這個別號,是因為師傅深信我們這班『青蛙仔』將來必成大器。為了讓我們專心學習,導師甚至不讓我們做粗重工作。在導師循循善誘和悉心照顧下,我們逐漸成長,度過了愉快的在職訓練期。」

2008年香港協辦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馬術比賽,李家聲有幸參與這項盛事,讓他印象難忘。因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馬術公司坐落在加路連山道舊總部,綜合工程香港分部有幸地被委派為馬術公司做後勤支援工作,負責裝修和維持機電設施正常運作。同事們發揮團隊精神,把工作順利完成,為這項盛事作出了貢獻。

接受訪問當天,李家聲剛從機電署正式退休一星期,正開展另一階段的豐盛人生。

李家聲(前排右2)尊師重道,與導師梁浩泉(前排中)及眾師兄弟合照。
李家聲(前排右2)尊師重道,與導師梁浩泉(前排中)及眾師兄弟合照。

李家聲
1970年入職技工學徒,退休前是機電工程署管理值班工程師。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