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學徒』從大樹不同的入口進入,最終都邁向共同的出路」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陳宏禮
陳宏禮


曾慶樂
曾慶樂


伍偉建
伍偉建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顏漢榮博士

顏漢榮博士從事教育工作超過30年,他認為學徒訓練計劃貫徹了WIS(Work Integrated Education)的精神,讓學徒將理論與實踐融匯起來。顏博士說:「無論是大學工程系的學生,還是學徒訓練計劃的學員,都必須接受訓練才能成為專業的工程人員,所以兩者都是『學徒』。『學徒』是有志成為工程師的學生的必經階段。」

顏博士指出「條條大路通羅馬」,他把學習、訓練和工作的過程比喻為一棵大樹。他說:「不同學歷背景的年輕人可以從不同的入口進入這棵大樹,再邁向樹上共同的出路。今天,年輕人十分幸福,因為社會已經為他們作出很好的安排。只要他們努力向前,深入學習,虛心請教別人,便能在不同的路途上解決難題,幹出一番事業。」

顏博士希望年輕人有遠大的理想,為自己尋找出路;他更希望家長明白學徒訓練計劃只是個起點而不是終點,從而配合子女的成長,幫助他們尋求突破。

顏博士鼓勵年輕人幹出一番事業。
顏博士鼓勵年輕人幹出一番事業。

顏漢榮博士
1972年入職工藝學徒,退休前是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

方格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