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培訓計劃60週年   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列印 PDF / 純文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首頁 歷史回顧 技術人才
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
學徒協會
學而優則教 啟導前驅 後起之秀 圖片集
 

「女性加入工程行列可帶出另外一種文化」

 

政府服務
工商業界
公用事業

前輩師兄
教育及職訓
學會
工會
女中豪傑
黎翠碧
黎翠碧


王佩頴
王佩頴


何慧君
何慧君



陸婉明

中學畢業時,陸婉明充滿稚氣,完全不知道傳統的工程行業是男性的天下。她笑着說: 「應徵學徒當天我還穿上裙子去呢。」不過,陸師姐對於工程工作不厭惡,也不抗拒,於是嘗試參加這個計劃,結果一轉眼便做到今天。

受訓期間,陸婉明與師兄弟打成一片,互相關懷。其中一次經歷讓陸師姐印象難忘,更讓她發現了女生擔任工程工作的一個優勢。那天,他們到地底量度水泵數據,但是讀取數據得通過一條狹窄的管道,由於陸婉明身型纖巧,全組人只有她能通過管道,為了完成任務,陸師姐二話不說便爬進去。同組的男同事都擔心她的安全,不斷在管道外呼喊着她。當她從管道走出來時,大家都擊掌歡呼。

陸婉明說:「現今社會男女平等,地位拉近,世界各地女性參與工程行業十分普遍;我希望香港有更多女性加入工程行列,帶出另外一種文化。」

陸婉明
1996年入職技術員學徒,現在是機電工程署助理電氣督察/電力法例部。

 

 

方格圖案